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资讯 > 正文
口腔溃疡反复发作怎么办?

很多人都被口腔溃疡折磨过,这不能吃,那不能吃,还痛得要命。

有的人特别倒霉,溃疡总是好了又犯,犯了又好,还可能又深又大,苦不堪言。

1635314309651035830.jpg

口腔溃疡也称为口疮,是一种最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指各种因素导致舌、颊、唇、牙龈、软腭等口腔黏膜上形成的小而浅的缺损或溃烂。大多数口腔溃疡呈圆形或椭圆形,中心为白色或黄色,边缘为红色。

1635314333219026372.jpg

口腔溃疡虽小,引起的疼痛可不轻,发作时疼痛剧烈,局部有灼烧感,影响进食、说话,大多数口腔溃疡会在一两周内自行消失,超过两周不愈合则需要到医院就诊。

1635314366849004255.jpg

虽然我们不能一键消除口腔溃疡,但我们有办法缓解口腔不适!

1、注意咀嚼方式

不吃过硬、过烫食物,避免吞咽过快,以免对口腔黏膜产生损伤。

饮食清淡,少吃烧烤、腌制、辛辣食物,不要抽烟和喝酒。

不挑食,多吃蔬菜水果,有利于口腔黏膜愈合,还有助于预防溃疡再次来袭。

2、保持口腔卫生

得了口腔溃疡,刷牙时可能有明显疼痛,但还是要坚持刷牙、使用牙线清洁,否则口腔内的细菌可能会引发再次感染,加重病情。

在口腔溃疡发作期,可以用具有消炎、止痛功效的漱口水漱口,进一步清洁口腔。

要注意的是,不要自己乱用含有抗生素或激素的漱口水,这些都属于处方药,要在医生指导下才能使用。

1635314396218033746.jpg

3、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多吃高纤维食物(蔬菜、水果、粗粮等),避免便秘。

4、调节心情

保持乐观,适量运动,避免焦虑。

5、摆脱溃疡诱发因素

在进行口腔修复治疗后,如果假牙感觉不舒服,有磨到周围黏膜的感觉,要及时复诊,请医生进行磨改或去除。

唇钉、舌钉等也会持续刺激周围的黏膜。如果反复发生口腔溃疡,必须去掉!

改掉咬唇、咬颊、咬舌等不良习惯。

1635314430155092188.jpg

如果溃疡反复发作,上面的招数可能不太管用,就得赶紧求助医生了,看是否为白塞病、细菌或真菌感染等导致的溃疡,并进行规范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