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资讯 > 正文
一种不用拔牙也可以矫正的方法,你知道吗?

不用拔牙也可以矫正.jpg

很多人想要做牙齿矫正,又很纠结拔牙问题,认为健康牙齿拔掉实在可惜。

但是不拔牙就没有足够的空间让牙齿重新排齐,这时候,医生可能会对一些拥挤程度较轻微的矫治者提出“片切”的建议。

不用拔牙也可以矫正.jpg

我们都知道正畸拔牙是因为牙齿过于拥挤,需要拔牙获得间隙,让长歪的牙齿更好地移动到正确的位置上。

不用拔牙也可以矫正.jpg

片切同样也是获得间隙的一种手段,通过在牙齿的邻面磨掉一点点的牙釉质让牙齿变得小一点,这样空间就出来了。

什么情况下可以用片切?

· 牙齿微微有点拥挤

这种情况,选择片切就免去了拔牙,矫牙流程也变得简单了一点。

不用拔牙也可以矫正.jpg

· 改善黑三角

对于某些因为牙齿形态造成的黑三角,可通过适当片切修整邻接处,改善牙齿形态,减少和避免牙龈乳头处的三角间隙。

不用拔牙也可以矫正.jpg

· 上下颌的牙齿不一样大

通过片切减小相对较大的一颌的牙,从而协调上下颌的关系。

不用拔牙也可以矫正.jpg

注意到没有,片切其实就是要磨掉牙釉质!

之前一直强调破坏牙釉质会导致牙齿敏感、牙齿疼痛、牙髓发炎,主动去磨掉牙釉质,这不是自寻死路吗?

牙釉质是用来保护我们牙齿的,片切会不会对牙齿造成伤害呢?

其实我们的牙齿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牙齿咬合面和邻接面都会有一定的生理磨耗,只要片切的量控制在正常生理磨耗的范围内,就是安全的。

不用拔牙也可以矫正.jpg

片切有没有危害,除了要看医生的技术能不能把握适当的度,还要看个人适不适合做片切,如果牙齿形状是三角形,牙釉质较厚且不易患龋的情况下,是可以做片切的。

但是,一般情况下,可以采用其他方法获得间隙,医生就不会轻易使用片切的方式。

尤其是以下情况不适合做片切:

·牙齿过于拥挤

·牙齿状况不佳、牙齿过小

·牙齿容易敏感、容易蛀牙

·有大面积充填修复以及其他片切禁忌症

片切并不是谁都能做,但也不必听到片切就惊慌!做不做片切,还要专业的正畸医生根据你的x线片,以及仔细观察牙齿的形态及牙槽骨的情况,做一个准确的评估,才能决定。

不用拔牙也可以矫正.jpg

所以,片切还是拔牙,就交给你的正畸医生决定吧!只有相信和配合专业的正畸医生,才能有一个理想的矫正效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