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资讯 > 正文
为什么牙齿矫正不能“加速度”?

做一次牙齿矫正需要多久?

答案是一般为1-3年。

听到这个数字,很多人就已经望而却步。

相比较于牙齿矫正高昂的费用,以及牙齿承受的痛苦,牙齿矫正花费的时间才是大多数人所顾虑的问题:

为什么做一次牙齿矫正需要这么久的时间?

只是移动牙齿的位置,一次性都移动好不就行了吗?

但我要告诉你:牙齿矫正可千万急不得,每个人都有最适合自己的矫正时间。

医学考试网.jpg

牙齿矫正其实就是牙槽骨改建的过程。

我们的牙齿是长在牙槽骨里,但是牙齿并不是纹丝不动地屹立在牙槽骨之上,而是有一定弹性的立于牙槽骨中。

医学考试网.jpg

牙齿矫正利用牙齿可移动的特性,只要在牙冠上施加一定的轻力,牙齿便可缓慢移动。传统固定矫治器和隐形牙套都是先将力量施于牙冠上,然后力量会传递到牙根,最后作用于牙槽骨上,牙齿开始移动。

医学考试网.jpg

1.牙周损伤

正畸治疗中,对牙齿施加适当的矫治力,才能促使牙槽骨改建来完成牙齿移位。频繁加力,或使用过大的矫治力,容易造成牙槽骨吸收的速度大于新骨形成的速度,牙齿会出现病理性松动和疼痛。

2.咬合功能障碍

牙齿矫正不仅仅是为了美观,最终目的是使上下牙的咬合回归正常。如果没有控制好牙齿的移动速度,牙齿最终没有按照理想的预设方案各归其位,就会造成咬合功能障碍,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正常饮食。

医学考试网.jpg

3.颞下颌关节紊乱

咬合关系不好,下颌骨长时间就会处于不正确的位置,就会对颞下颌关节造成影响,久而久之就会导致颞下颌关节弹响疼痛。

医学考试网.jpg

青少年时期,新陈代谢旺盛,牙槽骨没定型,转移速率快,牙齿矫正速度也会加快。研究证明,每个月牙齿移动1毫米左右在安全范围内。

此外,每个人的生理情况不一样,牙齿的移动速度就会不同,矫正时间也会不同。还有一些复杂案例,牙槽骨改建的过程较为困难,通常矫正时间会超过三年甚至更长。

医学考试网.jpg

一两年的矫正时间虽漫长,但只要医患双方齐心协力、携手共进,拆除矫治器的那一天将会成就破茧成蝶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