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儿科主治复习指导儿科学> 内容
导致荨麻疹的原因有哪些|医学考试网

导致荨麻疹的原因有哪些?分别是什么?为了帮助儿科主治考生了解,掌握更多知识点、考点,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大家搜集整理如下:

引起荨麻疹的原因众多,有时要找到确切的病因相当困难,尤其是慢性荨麻疹,约80%~90%;的患者无法寻找到确切原因。

常见的病因包括:

1.食物 最常见的有鸡蛋、牛奶、坚果、鱼虾、草莓、番茄、巧克力和柑橘类水果。此外食物添加剂,如防腐剂、调味品、色素等也可诱发荨麻疹。

2.药物 引起荨麻疹的药物种类繁多,常见的有青霉素、磺胺、噻嗪类利尿剂、血清和疫苗制剂等。另外有些药物可通过非变态反应机制直接刺激肥大细胞释放组胺而产生荨麻疹,如阿司匹林、造影剂、阿片、箭毒碱、多黏菌素B等。

3.感染 是婴幼儿急性荨麻疹的主要病因,病原包括细菌、病毒、肠道寄生虫、真菌、幽门螺旋杆菌等。

4.全身性疾病 结缔组织病,如SLE、幼年类风湿关节炎、混合性结缔组织病、多发性肌炎、风湿热等常伴发荨麻疹,此外,一些内分泌疾病(Addison病,糖尿病)、溃疡性结肠炎、恶性贫血及肿瘤等与慢性荨麻疹密切相关。

以上是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大家整理的“导致荨麻疹的原因有哪些|医学考试网”,希望以上内容对大家有帮助,更多儿科主治医师考试相关资讯请关注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京师杏林教育】,我们将实时更新关于儿科主治医师考试最新相关资讯。

京师杏林教育.jpg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上一篇:儿童皮肌炎可以出现哪些症状和体征|医学考试网

下一篇:小儿恶性淋巴瘤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是什么|医学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