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儿科主治复习指导儿科学> 内容
幼年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临床表现|医学考试网

幼年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为了帮助儿科主治考生了解,掌握更多知识点、考点,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大家搜集整理如下:

1、发热呈弛张型,每日波动于36~41℃之间,高热初可伴寒战,患儿精神不振,数小时热退后患儿活动如常。弛张热可持续数周或数月而自然缓解,但于数周或数月后又复发。

2、皮疹也是典型的幼年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临床表现,常于高热时出现,随体温的升降而时隐时现。皮疹通常为圆形充血性斑丘疹,约0.2~1.0cm大小,并可融合成片,分布于胸部及四肢近侧。多数患儿有肝、脾增大及周身淋巴结肿大,可伴有轻度肝功能异常。

3、约有1/2患者出现胸膜炎及心包炎。X线检查可见胸膜增厚及小量胸腔积液,偶尔有间质性肺炎改变。心包积液不多,可出现心包摩擦音。心包炎逐渐恢复,很少发生缩窄性心包炎。心肌可受累,但罕见心内膜炎。

4、此型患儿多数在发病时或数月后出现多发性关节炎,大小关节均可受累,起病时由于全身症状重,关节炎往往被忽视。有些患者仅有关节痛、肌痛或一过性关节炎。少数病儿可于数月或数年后才发生关节炎。患儿可有轻度贫血,白细胞明显增多,中性粒细胞有中毒颗粒,并可出现类白血病样反应。此型病儿约有1/4最终患有严重性关节炎。经研究发现发病时有肝脾肿大,浆膜炎,低血浆白蛋白,以及发病6个月后仍持续有全身症状及血小板升高≥600×10⁹/L者,易发生破坏性关节炎。

以上是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大家整理的“幼年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临床表现|医学考试网”,希望以上内容对大家有帮助,更多儿科主治医师考试相关资讯请关注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或者添加微信公众号【京师杏林教育】,我们将实时更新关于儿科主治医师考试最新相关资讯。

京师杏林教育.jpg

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

上一篇:小儿流行性感冒检查方法有哪些|医学考试网

下一篇:婴儿病理性哭闹应该怎么处理|医学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