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中药师考试
首页执业中药师考试辅导中药学一> 内容
医学考试网|2021年执业中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练习题(55)

参加2021年执业中药师考试的朋友们,相信现在已经开始复习,备战2021年执业中药师考试了吧。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小编给大家搜集整理了2021年执业中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练习题(55),希望能对大家的复习有一定的帮助:

花类中药

四、多项选择题

1、降香和鸡血藤的共同之处在于

A、豆科植物

B、心材

C、藤茎

D、质硬

E、含生物碱类

【正确答案】 AD

【答案解析】 鸡血藤

【来源】为豆科植物密花豆的干燥藤茎。

【真实性鉴定】药材:呈椭圆形、长矩圆形或不规则的斜切片,厚0.3~1 cm。栓皮灰棕色,有的可见灰白色的斑,栓皮脱落处显红棕色。质坚硬。切面木部红棕色或棕色,导管孔多数;韧皮部有树脂状分泌物呈红棕色至黑棕色,与木部相间排列呈数个同心性椭圆形环或偏心性半圆形环;髓部偏向一侧。气微,味涩。

降香

【来源】为豆科植物降香檀的树干和根的干燥心材。

药材:呈类圆柱形或不规则块状。表面紫红色或红褐色,切面有致密的纹理。质硬,有油性。气微香,味微苦。入水下沉。火烧有黑烟及油冒出,残留白色灰烬。/2、肉桂的加工品有

A、桂通

B、企边桂

C、板桂

D、桂皮

E、桂枝

8、肉桂的性状特征是

【正确答案】 ABC

【答案解析】 肉桂

3、根据采收加工方法不同,有如下加工品。桂通(官桂)、企边桂、板桂、桂碎。

A、均呈卷筒状或复卷筒状

B、外表面灰黑色

C、内表面红棕色、指甲刻划可见油痕

D、断面外侧棕色而较粗糙,内面红棕色而油润,中间有一条黄棕色线纹

E、有浓烈的特殊香气,味甜,辣

【正确答案】 CDE

【答案解析】 肉桂性状鉴别:外表面灰棕色,有时可见灰白色地衣斑;内表面红棕色,用指甲刻划可见油痕。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不平坦,外侧棕色而粗糙,内侧红棕色而油润,中间有1条黄棕色线纹(石细胞环带)。气香浓烈,味甜、辣。

4、采用“发汗”的加工方法的是

A、黄芩

B、黄柏

C、厚朴

D、杜仲

E、玄参

【正确答案】 CDE

【答案解析】 厚朴

【采收加工】4~6月剥取,根皮及枝皮直接阴干;干皮,置沸水中微煮后,堆置阴湿处,“发汗”至内表面变紫褐色或棕褐色时,再蒸软,取出,卷成筒状,干燥。杜仲

【采收加工】4~6月剥取,趁新鲜刮去粗皮,将树皮内表面相对层层叠放,堆积“发汗”至内皮呈紫褐色时,取出晒干。

玄参

【采收加工】冬季茎叶枯萎时采挖根。除去根茎、幼芽(供留种栽培用)、须根及泥沙,晒或烘至半干,堆放3~6天“发汗”,反复数次至内部变黑色,再晒干或烘干。

5、厚朴根据采收部位不同可分为

A、干朴

B、筒朴

C、靴筒朴

D、枝朴

E、鸡肠朴

【正确答案】 BCDE

【答案解析】 干皮:呈卷筒状或双卷筒状,长30~35cm,厚0.2~0.7cm,习称“筒朴”;近根部于皮一端展开如喇叭口,长13~25cm,厚0.3~0.8cm,习称“靴筒朴”。

根皮(根朴):呈单筒状或不规则块片,有的弯曲似鸡肠,习称“鸡肠朴”。

枝皮(枝朴):呈单筒状,长10~20cm,厚0.1~0.2cm。质脆,易折断,断面纤维性。余同干皮。

以上关于“2021年执业中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练习题(55)”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执业中药师考试的相关资讯,欢迎访问医学考试网或者关注【京师杏林教育】公众号!

京师杏林教育.jpg


下一篇:医学考试网|2021年执业中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练习题(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