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考试
首页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实践技能> 内容
2023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病史采集经典题:尿量增加6个月

简要病史:男性,75岁。尿量增加6个月门诊入院。

要求:作为住院医师,请围绕以上简要病史,将应该询问的患者现病史及相关病史的内容写在答题纸上。时间:11分钟。评分标准(总分15分)。

一、问诊内容(13分)

(一)现病史(10分)

1.根据主诉及相关鉴别问诊(8分)

(1)发病诱因:有无使用利尿剂、精神紧张。(0.5分)

(2)主要症状特点(具体尿量):排尿次数,夜尿量和日尿量的差别。(1.5分)(尿的颜色):有无血尿、尿频、尿急、尿痛。(1分)

(3)伴随症状:有无口渴、喜冷饮、喜流食。(1分)有无体重下降、心悸、怕热、多汗、手颤、颈部增粗。(1.5分)有无复视、视野缺损、视物模糊,有无听力障碍,有无头晕、头痛。(1.5分)

(4)发病以来睡眠和大便情况。(1分)部位、性质、程度(次数、缓急)、时间规律,影响因素。

2.诊疗经过(2分)

(1)是否到医院就诊做过检查:如尿常规、血尿渗透压、血糖、尿糖、血生化、尿路B超、头颅或垂体CT、MRI。(1分)

(2)治疗情况:是否用过药物治疗,疗效如何。(1分)

3.一般情况:发病以来睡眠及大便情况。(1分)

(二)其他相关病史(3分)

1.有无药物过敏史。(0.5分)

2.与该病有关的其他病史:有无结核病、肾脏疾病、尿路结石、肿瘤、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精神疾病

病史,有无糖尿病病史,有无遗传疾病病史。(2.5分)

二、问诊技巧(2分)

(一)条理性强,能抓住重点。(1分)

(二)能围绕病情询问。(1分)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腹胀、排便不畅模板书写病史采集经典题

下一篇:2023年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病史采集经典题:双下肢水肿1周尿量减少

距2023年 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3/6/14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