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首页内科主治复习指导内科诊疗> 内容
2024年内科主治医师考点:舌咽神经的支配

1)味觉(舌后1/3部):舌后1/3味蕾→舌咽神经→岩神经节→孤束核→孤束丘脑束到丘脑→丘脑皮质束到岛盖额顶部,位于躯体感觉皮质腹侧,恰在大脑外侧裂之上。

2)一般感觉:咽部、软腭、舌后1/3、扁桃体、腭弓、耳咽管与鼓室部黏膜的感受器→舌咽神经→上神经节→三叉神经脊髓束核→三叉丘系丘脑→丘脑皮质束→皮质。

3)运动

神经核:疑核(延髓)。

核下纤维:疑核→舌咽神经由延髓后外侧沟与迷走神经、脊髓副神经并行外出,穿过颈静脉孔抵于颅外茎突咽肌(咽腔上部的提肌)与咽缩肌。核上纤维:两侧皮质延髓束支配,对侧为主。

经典例题:

舌后1/3味觉由哪个神经支配

A.位听神经

B.面神经

C.三叉神经

D.舌咽神经

E.副神经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舌咽、迷走神经支配舌、咽部肌肉的运动,检查患者发音有无嘶哑、带鼻音或失音,是否有呛咳及吞咽困难,张口发“a”腭垂及软腭的情况,观察咽反射及舌后1/3味觉。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要点:体格检查-神经反射检查

下一篇:2024年内科主治医师常见考点:共济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