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考试
首页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临床执业医师考点:按照Ann Arbor提出的淋巴瘤临床分期方案,该患者分期属于?

女性,31岁,右颈部无痛性淋巴结肿大10天,发热1周,最高体温38.4℃。查体:右颈部和左腋下各触及1个3.0cm×2.0cm的淋巴结,其余部位淋巴结未见肿大,肝肋下1cm,脾肋下1.5cm。颈部淋巴结活检为非霍奇金淋巴瘤,骨髓检查示:淋巴瘤细胞占12%。按照Ann Arbor提出的淋巴瘤临床分期方案,该患者分期属于

A.ⅡA

B.ⅢB

C.ⅣA

D.ⅣB

E.ⅢA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依照淋巴结和器官受累的情况,将淋巴瘤分为Ⅰ、Ⅱ、Ⅲ、Ⅳ期:①Ⅰ期:病变仅限于一个淋巴结区(Ⅰ)或淋巴结外单一器官局限受累(ⅠE);②Ⅱ期:病变累及横膈同一侧两个或更多淋巴结区(Ⅱ)或病变局限侵犯淋巴结以外器官及横膈同侧一个以上淋巴结区(ⅡE);③Ⅲ期:横膈上下都已有淋巴结病变(Ⅲ),可以同时伴有脾累及(ⅢS)或淋巴结以外某一器官局限受累,加上横膈两侧淋巴结受累(ⅢE);④Ⅳ期:病变已侵犯多处淋巴结及淋巴结以外的部位,如广泛累及肺、肝及骨髓等。各期按全身症状的有无分别为A、B两组。B组症状(有其中之一即为B组)包括:①发热38℃以上,连续3天以上,且无感染原因;②6个月内体重减轻10%以上;③盗汗。该患者骨髓检查见淋巴瘤细胞明显增加,所以属于Ⅳ期;发热38℃以上,且无感染原因,所以属B组,故选D。

上一篇:临床执业医师考点:原位溶血见于下列哪种情况?

下一篇:临床执业医师考点:患慢性迁延性肝炎多年,不宜选用的药物是?

2024年 医师考试时间 暂未公布

000

2023/6/14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