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考试
首页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综合笔试> 内容
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考点:此时患者组织缺氧得到改善,主要机制是?

男,24岁,车祸导致大量出血,休克、酸中毒,呼吸变得深而快,呼吸频率加快。此时患者组织缺氧得到改善,主要机制是

A.组织利用氧的能力增强

B.促进了氧在肺部的弥散

C.血红蛋白释放氧能力增加

D.血红蛋白携氧能力增强

E.改善了组织的灌注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A选项——组织利用氧的能力增强:休克导致的是循环性缺氧。不会出现组织利用氧的能力增强。

B选项——促进了氧在肺部的弥散:休克导致的是循环性缺氧,酸中毒反射导致的呼吸的加快,氧在肺部的弥散正常。

C选项——血红蛋白释放氧能力增加:酸中毒时,血液中pH降低,血红蛋白氧离曲线右移,使血红蛋白与氧气的亲和力下降,可使相同氧分压下血氧饱和度下降,从而使血红蛋白易于与氧气分离,即血红蛋白释放氧能力增加,改善组织缺氧。故选C。

D选项——血红蛋白携氧能力增强:休克导致的是循环性缺氧。由于Hb的质和量没有改变,不会出现血红蛋白携氧能力增强。

E选项——改善了组织的灌注:呼吸频率的加快,只是缺氧改善,组织灌注没有。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考点:医生思维特征

下一篇: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考点:胆汁酸合成的关键酶是?

2024年 医师考试时间 暂未公布

000

2023/6/14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