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口腔主治复习指导复习指导> 内容
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点:颌面部检查

颌面部检查:

(1)面部皮肤颜色、营养状态。

(2)颌面部外形是否正常,有无缺损。

(3)颌面各部分之间比例关系是否协调,有无面部畸形,面下1/3的高度是否协调,有无过高或过低现象。

(4)口唇的外形、上下前牙位置与口唇的关系。

(5)患者侧面轮廓是直面型、凸面型还是凹面型,颅、面、颌、牙各部分的前后位置和大小比例是否正常,有无颌骨前突或后缩等。

经典例题:

颌面部检查的内容不包括

A.面部皮肤颜色、营养状态

B.颌面部外形的对称性

C.咀嚼肌检查

D.侧面轮廓的面型

E.颌面各部分之间的比例关系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口腔颌面部检查的内容是通过视诊,仔细观察患者颌面部的外形及其他特征,主要包括面部皮肤颜色、营养状态;颌面部外形是否正常,有无缺损;颌面部个部分之间比例关系是否协调对称,有无颌面部畸形;口唇的外形,唇部松弛程度,笑线的高低,上下前牙位置与口唇的关系;侧面轮廓是直面形、凸面形还是凹面形,颅、面、颌、牙各部分的前后位置和大小比例是否正常,有无颌骨前突或者后缩等异常情况。而咀嚼肌检查是包括在“颞下颌关节区”的检查范围之内的。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缺隙保持器的适应证及要求

下一篇:2024年口腔主治医师考试要点:龋病的好发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