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主治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儿科主治复习指导复习指导>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儿科主治考点:结核性腹膜炎治疗原则

1.―般处理 合理的生活制度和充足的营养很重要。应予以营养价值高、各种维生素充 足及少渣的饮食。

2.抗结核治疗 抗结核药物对单纯的结核性腹膜炎疗效明显,但在合并其他严重的结核 病型时则疗效受后者的影响。一般选择三联或四联治疗,疗程9~12个月。

3.激素的应用在抗结核的基础上,对于渗出型腹膜炎,加用皮质激素治疗可促进腹水 吸收及减少粘连发生,效果良好。在合并肠结核时应视为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的禁忌证。粘连型结核性腹膜炎要慎重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因为这个类型的患者腹腔内以增殖性改变为主,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不能促进病变的吸收,一旦并发肠结核也可造成肠穿孔,导致急性脓性腹膜炎的发生。干酪性结核性腹膜炎也应视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的禁忌证,因为肾上腺皮 质激素对于干酪性病变能促进液化和溶解,而且又能掩盖肠穿孔的症状和体征。

4.腹水处理 大量腹水有压迫症状时,可穿刺放腹水,放腹水后用腹带包裹腹部。腹腔内可注入异烟肼和地塞米松。

5.外科适应证 ①并发完全性急性肠梗阻,或有不完全性慢性肠梗阻经内科治疗无效 者;②肠穿孔引起急性腹膜炎,或局限性化脓性腹膜炎经抗生素治疗无效者;③肠瘘经加强营养和抗结核治疗而未能闭合者;④当本病诊断有困难,与腹腔肿瘤或其他原因引起的急腹症无法鉴别时,可考虑开腹探查。

6.其他 对于中毒症状严重或并发营养不良、贫血及恶液质的病例,多次小量输血可收到良好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下一篇:2023年儿科主治考点:DIC的原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