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考试
首页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临床执业医师:骨巨细胞瘤临床表现及诊断

【典型例题】

女,20岁。无明显诱因出现右膝关节疼痛、活动轻度受限1周。查体:: T 36.6℃,P 70次/分,R 18次/分,BP 100/70mmHg,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率70次/分,心律齐,未闻及杂音,腹软,无压痛,右大腿下端外侧压痛,皮温无明显异常。右股骨X线片:右股骨远端外侧溶骨轻度性破坏、呈肥皂泡样改变。最可能的诊断是

A.骨软骨瘤

B.骨巨细胞瘤

C.骨结核

D.骨囊肿

E.骨肉瘤

【答案】B

【解析】骨巨细胞瘤临床表现及诊断 

1.是一种交界性或行为不确定的骨肿瘤,可分为巨细胞瘤和恶性巨细胞瘤。

2.好发年龄20~40岁,女性多于男性,好发部位为股骨下端和胫骨上端。 

3.主要症状为疼痛和肿胀,与病情发展相关。局部包块压之有乒乓球样感觉和压痛,若侵及关节软骨,可影响关节功能。 

4.典型X线表现为骨端偏心位、溶骨性、囊性破坏而无骨膜反应,病灶膨胀性生长,骨皮质变薄,呈肥皂泡样改变。侵袭性强的肿瘤可致病理性骨折。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临床执业医师:神经根型颈椎病

下一篇:2023临床执业医师考点:骨折功能复位

距2023年 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3/6/14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