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考试
首页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临床执业医师:神经根型颈椎病

【典型例题】

男,50岁。无明显诱因出现左肩、上臂、前臂外侧放射痛3个月。既往体健。查体:T 36.6℃,P 82次/分,BP 110/60mmHg,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心律齐,未闻及杂音,腹软,无压痛,未触及包块,肩关节活动正常,上肢感觉及肌力均正常。Eaton试验和Spurling试验阳性。首先考虑的诊断是

A.肩峰撞击综合征

B.粘连性肩关节囊炎

C.冈上肌腱炎

D.肩袖损伤

E.神经根型颈椎病

【答案】E

【解析】神经根型颈椎病 颈椎病中神经根型发病率最高(50%~60%)。

(1)临床上开始多为颈肩痛,短期内加重,并向上肢放射。放射痛范围根据受压神经根不同而表现在相应皮节。皮肤可有麻木、过敏等感觉异常。同时可有上肢肌力下降、手指动作不 灵活。

(2)检查可见患侧颈部肌痉挛,故头喜偏向患侧,且肩部上耸。病程长者上肢肌可有萎缩。局部有压痛。患肢上举、外展和后伸有不同程度受限。上肢牵拉试验阳性,压头试验阳性。神经系统检查有较明确的定位体征。 

(3) X线平片显示颈椎生理前凸消失,椎间隙变窄,椎体前、后缘骨质增生,钩椎关节、关节突关节增生及椎间孔狭窄等退行性改变征象。CT或MRI可见椎间盘突出、椎管及神经根管狭窄及脊神经受压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临床执业医师:尺神经损伤的典型体征

下一篇:2023年临床执业医师:骨巨细胞瘤临床表现及诊断

距2023年 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3/6/14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