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考试
首页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临床执业医师知识点:甲亢的治疗

考点:甲亢的治疗

甲硫氧嘧啶(MTU)、丙硫氧嘧啶(PTU—妊娠合并甲亢的首选药物),适应证:年龄轻、症状体征轻、肿大轻(Ⅰ度肿大)、手术及放射性碘治疗准备。

核素131I治疗:适用于甲状腺中度以下大小的Graves病,白细胞低、难以长期药物治疗者、药物或手术治疗复发者、甲亢合并周期性瘫痪、有心脏病等不宜手术又需要根除甲亢者、中等或小的自主高功能性甲状腺腺瘤等。甲状腺过大的也可分次治疗。孕妇、甲状腺不摄131I者不宜采用,青少年慎用。

甲状腺双侧次全切除术对中度以上的甲亢仍是目前最常用而有效的疗法,能使95%的患者获得痊愈。

【典型例题】

(共用题干)

女,59岁。乏力伴心悸、多汗、手颤、易饿3个月,脾气暴躁。每天大便4~5次,不成形。体重下降6.0kg。查体:甲状腺Ⅱ度肿大、质软,心率110次/分,律齐,心音有力。

(1)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A. 1型糖尿病

B. 溃疡性结肠炎

C. 2型糖尿病

D.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E. 更年期综合征

【答案】 D

【解析】 根据患者临床表现为高代谢状态:多汗、心悸、脾气暴躁,及甲状腺肿大等,考虑最可能的诊断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距2023年 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3/6/14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