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考试
首页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每日一练> 内容
2023年临床执业医师考点:诊断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首选的实验室检查是?

四、B型题

1.1)诊断甲状腺功能亢进症首选的实验室检查是

A.FT3、FT4

B.TT3、TT4

C.TRAb

D.rT3

E.甲状腺摄131I率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①游离甲状腺激素(FT3、FT4)与其生物学功能密切相关,是诊断甲亢的首选指标。血清总T3、总T4(TT3、TT4)虽然含量高,检测稳定性高,但易受血清TBG(甲状腺激素结合球蛋白)影响,因此只是诊断甲亢的主要指标而不是首选指标。②治疗甲亢时,停用抗甲状腺药物的指征是甲状腺明显缩小,TRAb(或TSAb)转为阴性。③rT3为T4在外周血的代谢产物,在Graves病初期或复发早期增高。甲状腺摄131I率测定现在主要用于甲状腺毒症病因的鉴别。

本题知识点: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临床执业医师考点:近期患者被诊断急性心肌梗死,此时降血糖治疗宜选用?

下一篇:2023年临床执业医师考点:甲亢内科治疗停药首选实验室检查是?

距2023年 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3/6/14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