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首页内科主治复习指导复习指导> 内容
2024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要点:肺炎的解剖分类

解剖分类:

1.大叶性(肺泡性)肺炎  病原体在肺泡引起炎症,经肺泡间孔(Cohn孔)向其他肺泡扩散,使部分肺段或整个肺段、肺叶发生炎症。表现肺实质炎症。致病菌多为肺炎链球菌。

2.小叶性(支气管性)肺炎  病原体经支气管入侵,引起细支气管、终末细支气管及肺泡 的炎症,其病原体有肺炎链球菌、葡萄球菌、病毒、肺炎支原体以及军团菌等。

3.间质性肺炎  以肺间质为主的炎症,累及支气管壁和支气管周围组织,有肺泡壁增生及间质水肿。可由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病毒或肺孢子菌等引起。

经典例题:

患者男性,25岁。2天前着凉出现咳嗽、咳痰,入院诊断为大叶性肺炎,该疾病最常见的致病菌是

A.肺炎链球菌

B.葡萄球菌

C.肺炎支原体

D.病毒

E.军团菌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大叶性(肺泡性)肺炎病原体在肺泡引起炎症,经肺泡间孔(Cohn孔)向其他肺泡扩散,使部分肺段或整个肺段、肺叶发生炎症。表现肺实质炎症。致病菌多为肺炎链球菌。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要点:心源性哮喘和肺源性哮喘的鉴别

下一篇:2024年内科主治医师考点:肺炎的病因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