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招生方案
首页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第一单元试题(4)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为正在备考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整理了临床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试题,方便大家在复习备考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

31.抑酸作用最强的药物是

A.西咪替丁

B.哌仑西平

C.丙谷胺

D.碳酸氢钠

E.奥美拉唑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西咪替丁属于H2受体拮抗剂;哌仑西平为一种具有选择性的抗胆碱能药物;丙谷胺具有抗胃泌素作用,对控制胃酸和抑制胃蛋白酶的分泌效果较好,并对胃黏膜有保护和促进愈合作用。奥美拉唑属质子泵抑制剂,能选择性地作用于胃黏膜壁细胞,抑制处于胃壁细胞顶端膜构成的分泌性微管和胞浆内的管状泡上的H+-K+-ATP酶活性,从而有效地抑制胃酸的分泌,起效迅速,碳酸氢钠是强碱与弱酸中和后生成的酸式盐,溶于水时呈现弱碱性。其中质子泵抑制剂抑酸作用最强,故选E。

2.png

A.Ⅰ型

B.Ⅱ型

C.Ⅲ型

D.Ⅳ型

E.以上均不是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发病机制,超敏反应分为I~IV型。前三型由抗体介导,IV型超敏反应由T细胞介导。

35.MHC编码的Ⅱ类分子主要分布在

A.嗜酸性粒细胞

B.静止的T细胞

C.嗜碱性粒细胞

D.NK细胞

E.B细胞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专职APC组成型表达MHCⅡ类分子、共刺激分子和黏附分子,具有很强抗原提呈功能,包括树突细胞(DC)、巨噬细胞和B细胞。非专职APC包括成纤维细胞、上皮细胞等,提呈功能弱。

36.在感染过程的5种表现中所占比例最低但最易识别的是

A.病原体被清除

B.隐性感染

C.显性感染

D.病原携带状态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显性感染是指病原体侵入人体后,不但引起机体发生免疫应答,而且通过病原体本身的作用或机体的变态反应,导致组织损伤,引起病理改变和临床表现。最易识别并且是最少见的。

37.以核酸为模板进行增殖的微生物是

A.细菌

B.衣原体

C.病毒

D.立克次体

E.真菌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①病毒缺乏增殖所需的酶系统,只能寄生在活细胞内进行增殖。病毒增殖的方式是以其基因组为模板,在DNA聚合酶或RNA聚合酶作用下,经过复杂的生化合成过程,复制出病毒的基因组。病毒基因组则经过转录、翻译过程,合成大量的病毒结构蛋白,再经过装配,最终释放出子代病毒。这种以病毒核酸为模板进行复制的方式称为自我复制。②细菌、衣原体、立克次体都是以二分裂方式进行繁殖。真菌是以孢子方式进行繁殖。

38.智力发展的关键期是

A.5岁前

B.7岁前

C.8岁前

D.9岁前

E.11岁前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大脑的发育和智力发展速度相一致,3岁以前治疗发展最快,以后速度逐渐减慢,5岁以前即完成整个人脑的80%,到7岁时大脑的结构和功能基本接近成人,故7岁以前是智力发展的关键期。

39.一个测验工具在对同一对象的几次测量中所得结果的一致程度,指的是该工具的

A.标准

B.常模

C.效度

D.信度

E.样本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信度(reliability)是指一个测验工具在对同一对象的几次测量中所得结果的一致程度。它反映工具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40.认为人格结构由本我、自我和超我三个部分组成的心理学理论是

A.精神分析理论

B.人本主义理论

C.行为主义理论

D.认知心理学理论

E.心理生理学理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奥地利精神病学家弗洛伊德于19世纪末创立了精神分析学派,它在心理治疗的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弗洛伊德将人从精神功能上把人格的结构分为三个部分。即本我、自我及超我。

以上“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第一单元试题(4)”的内容,由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试题信息请下载“京师杏林医学教育APP”,我们将为您呈现最全临床执业医师考试试题

京师杏林医学考试网.jpg

上一篇: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第一单元试题(5)

下一篇:2020年临床执业医师医学综合考试第一单元试题(3)

距2020年 执业医师综合笔试 考试还有

000

2020/8/21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