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西药师考试
首页执业西药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2023年《药事管理与法规》知识点:药品价格管理

药品价格管理,是指药品价格的制定和监测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动。药品价格事关重大,药品价格问题,是一个与医药经济、卫生保健和医疗保障密切相关的重要问题。

从2015年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

医疗保障部门管理价格的药品范围,包括化学药品、中成药、生化药品、中药饮片、医疗机构制剂等。其中,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实行政府指导价,其他药品实行市场调节价。

练习题

1.(单选题)根据《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绝大部分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

A.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定价

B.卫生行政部门定价

C.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价

D.市场竞争形成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从2015年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

2.(多选题)医疗保障部门管理价格的药品中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有

A.麻醉药品

B.第一类精神药品

C.第二类精神药品

D.中药饮片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医疗保障部门管理价格的药品范围,包括化学药品、中成药、生化药品、中药饮片、医疗机构制剂等。其中,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实行政府指导价,其他药品实行市场调节价。

3.(单选题)关于药品价格管理,说法正确的是

A.是指药品价格的制定和监测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动

B.是指药品价格的监管和控制等一系列的监督活动

C.是指药品价格的制定和统一等一系列的社会活动

D.是指药品价格的调节和监测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药品价格管理,是指药品价格的制定和监测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执业药师《法规》高频考点:违反执业药师管理的法律责任

下一篇:2023年《药事管理与法规》知识点-医疗机构药事管理的主要内容和模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