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首页内科主治复习指导复习指导> 内容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要点:FAB分型-AML分型

(1)M0(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微分化型):骨髓原始细胞>30%,无嗜天青颗粒及Auer小体,髓过氧化物酶(MPO)阳性,CD33或CD13等髓系标志可呈阳性。

(2)M1(急性粒细胞白血病未分化型):骨髓中原始粒细胞占骨髓非红系有核细胞(NEC,指不包括浆细胞、淋巴细胞、组织嗜碱细胞、巨核细胞及所有红系有核细胞的骨髓有核细胞计数)的90%以上,至少3%细胞MPO(+)。

(3)M2(急性粒细胞白血病部分分化型):原始粒细胞占骨髓NEC的30%~89%,单核细胞<20%,其他粒细胞≥10%。

(4)M3(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骨髓中以多颗粒的早幼粒细胞为主,≥30%。

(5)M4(急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骨髓原始细胞占NEC的>30%,各阶段粒细胞占30%~80%,单核细胞>20%。

M4E。:除上述M4型各特点外,嗜酸性粒细胞在NEC中≥5%。

(6)M5(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骨髓NEC中原单核、幼单核≥30%,且原单核、幼单核及单核细胞≥80%,原单核细胞≥80%为M5a,<80%为M5b。

(7)M6(急性红白血病):骨髓中非原始细胞≥30%,幼红细胞≥50%。

(8)M7(急性巨核细胞白血病):骨髓中原始巨核细胞≥30%,血小板抗原阳性,血小板过氧化物酶阳性。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