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首页内科主治复习指导复习指导> 内容
内科主治考点:急性肾损伤病因和发病机制

AKI根据病因发生的解剖部位不同分为三大类:肾前性、肾性和肾后性。

1.肾前性AKI  由于肾脏低灌注导致肾前性氮质血症,是AKI的最常见原因之一。

2.肾性AKI  包括肾小球、肾血管、肾小管和肾间质性疾病导致的损伤。肾小管性AKI常见的病因肾缺血或肾毒性物质。

(1)小管因素:小管严重受损可导致肾小球滤过液的反漏,致肾间质水肿和肾实质进一步损伤。

(2)血管因素:肾缺血既可导致肾自主调节功能损害、血管舒缩功能紊乱和内皮损伤,也可产生炎症反应。

(3)炎症因子的参与

3.肾后性AKI  急性尿路梗阻,梗阻可发生在尿路从肾盂到尿道的任一水平。

经典例题:

下列导致肾前性急性肾衰竭的是

A.外源性毒素

B.急进性肾小球肾炎

C.肾小管损伤

D.尿路梗阻

E.肾动脉收缩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导致肾前性急性肾损伤的病因常为:有效血容量不足、心排量减低、全身血管扩张、肾动脉收缩、肾自主调节反应受损。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内科主治医师考点:慢性肾衰竭常见病因

下一篇:2021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大纲完整版|医学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