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首页内科主治复习指导复习指导> 内容
2024年内科主治医师考点:二尖瓣关闭不全病因

1.瓣叶  ①风湿性损害最为常见,占二尖瓣关闭不全的1/3;②二尖瓣脱垂;③感染性心内膜炎破坏瓣叶;④肥厚型心肌病收缩期二尖瓣前叶向前运动导致二尖瓣关闭不全;⑤先天性心脏病,心内膜垫缺损常合并二尖瓣前叶裂,导致关闭不全。

2.瓣环扩大  ①任何病因引起左室增大或伴左心衰竭都可造成二尖瓣环扩大而导致二尖瓣关闭不全;②二尖瓣环退行性变和瓣环钙化。

3.腱索  先天性或获得性的腱索病变。

4.乳头肌  乳头肌缺血短暂,可出现短暂的二尖瓣关闭不全;乳头肌坏死,产生永久性二尖瓣关闭不全,乳头肌完全断裂可发生严重致命的急性二尖瓣关闭不全。瓣叶穿孔、乳头肌断裂、创伤损伤二尖瓣结构或人工瓣损坏等可发生急性二尖瓣关闭不全。

经典例题:

患者女性,50岁。劳力性呼吸困难2天,咳粉红色泡沫痰入院。入院诊断为急性二尖瓣关闭不全。既往有缓办史。下列最不可能是患者病因的是

A.瓣叶穿孔

B.乳头肌断裂

C.病毒感染

D.创伤损伤二尖瓣结构损坏

E.人工瓣损坏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乳头肌缺血短暂,可出现短暂的二尖瓣关闭不全;乳头肌坏死,产生永久性二尖瓣关闭不全,乳头肌完全断裂可发生严重致命的急性二尖瓣关闭不全。瓣叶穿孔、乳头肌断裂、创伤损伤二尖瓣结构或人工瓣损坏等可发生急性二尖瓣关闭不全。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4年内科主治医师考点:二尖瓣狭窄病因

下一篇: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要点:主动脉瓣狭窄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