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每日一练> 内容
2023年中医执业医师考点:中医外科疾病的发病机理

发病机理

(一)邪正盛衰

邪正盛衰决定“邪气盛则实”“精气夺则虚”的证候特性,并直接影响疾病预后与转归。

(二)气血凝滞

气血凝滞是指气血生化不及或运行障碍而致其功能失常的病理变化,并可出现疼痛、肿胀、结节、肿块、出血、皮肤增厚、紫斑等。此外,气血盛衰直接关系着外科疮疡起发、破溃、收口等。

(三)经络阻塞

局部经络阻塞是外科疾病总的发病机理之一,同时身体经络的局部虚弱,也能成为外科疾病发病的条件。此外,经络是传导毒邪的通路,体表毒邪,可由外传里,内攻脏腑;脏腑内在病变,可由里达表,均是通过经络的传导而形成。

(四)脏腑失和

外科疾病发生与脏腑功能失调有关。脏腑内在的病变可反映于体表,而体表毒邪亦可通过经络的传导影响脏腑而发生病变。

总之,局部气血凝滞,营气不从,经络阻塞,以致脏腑功能失和等,是外科疾病总的发病机理,但阴阳平衡失调是疾病发生、发展的根本原因。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中医执业医师考点:中医外科疾病的致病因素

下一篇:2023年中医执业医师考点:不属于病因特殊之毒的是?

距2023年 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3/6/14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