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题库每日一练> 内容
2023年中医执业医师考点:中医外科疾病的致病因素

(一)外感六淫致病

(二)情志内伤致病

情志致病,多夹郁夹痰,多发生于肝胆经部位,患处肿胀,或软如馒,或硬如石,常皮色不变,疼痛剧烈,或伴精神抑郁、急躁易怒、喉间梗塞等症。

(三)饮食不节致病

饮食不节致病,常伴大便秘结、胸腹饱胀、胃纳不佳、舌苔黄腻等。

(四)外来伤害致病

 1.跌仆损伤、沸水、火焰、寒冻及金刃竹木创伤等可直接伤害人体,发生水火烫伤、冻伤等外伤性疾病;

 2.因外伤而再感受毒邪,发生破伤风或手足部疔疮等;

 3.因损伤后,致脉络瘀阻,气血运行失常,筋脉失养而发生脱疽等。

(五)劳伤虚损致病

主要是指劳力、劳神、房事过度或妇女生育过多等致病。多为慢性病,可深入筋骨与关节,属寒证者多。

(六)感受特殊之毒致病

特殊之毒除虫毒、蛇毒、疯犬毒、药毒、食物毒外,尚有疫毒及未能找到明确致病原因的病邪。由毒而致病,一般发病迅速,有的可有传染性,患部焮红灼热、疼痛、瘙痒、麻木,伴发热、口渴、便秘等全身症状。

(七)痰饮瘀血致病

痰饮瘀血既是病理产物,又是致病因素。痰与瘀常相兼致病,互为因果。因痰致病者多起病缓慢,病程较长,早期症状多不明显;瘀血致病范围广,病种多,症状复杂,多具有疼痛癥块、出血紫暗等特点。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中医执业医师考点:生铁落饮

下一篇:2023年中医执业医师考点:中医外科疾病的发病机理

距2023年 医师实践技能 考试还有

000

2023/6/14

  • 免费课程

  • 近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