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资讯 > 正文
牙齿上的“黑三角”,你知道多少?

牙齿矫正背过的锅啊,可真是够多的。

其中关于黑三角的问题,可以排在第二名啦~这也显示了姐妹们对牙齿美观性的重视。然而,大多数情况下,不美观的牙齿,基本都处于不健康的状态。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重点说说黑三角的那些事~

 牙齿矫正.jpg

黑三角也叫开放性龈楔状隙(OGES),指邻间龈乳头不能完全覆盖龈楔状隙而形成的可视三角形间隙。

简单来说,当牙龈不能完全覆盖两个牙齿的牙颈部与接触点之间的间隙时,在两颗牙齿之间出现了一个黑色的、空洞的三角形就是黑三角。

 牙齿矫正.jpg

区区黑三角到底有什么可怕的?

怕它,首先因为它很!难!看!

真正可怕的是,黑三角不但无法自我修复,反而可能会越来越严重。

一旦严重起来,食物就嵌塞了,接着细菌积累,进而影响牙周健康。

 隐适齐牙齿矫正.jpg

1.牙菌斑牙结石

牙菌斑牙结石是导致黑三角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平时不注重口腔卫生,没有养成正确刷牙、使用牙线、定期洗牙的习惯,牙结石就会堆积,为牙菌斑的进一步积聚和矿化提供理想的表面。

牙齿矫正.jpg 

更何况,矫正中牙齿清洁会比原来更困难,单用牙刷是很难达到全面清洁牙齿的目的的。时间长了就容易产生牙结石牙菌斑,就容易导致牙龈萎缩而产生黑三角。

2.用力过猛

在矫正时如果用力过猛,或者是在矫正期间咬合需要调整,在调整期间咬合不正常、咬合力量不协调,导致牙周发生损伤,从而导致了牙龈萎缩产生黑三角。

3.牙齿自身原因

很多人在进行矫正前的牙齿是深覆合、深覆盖、拥挤等情况的,在进行矫正排齐后,由于排开了牙龈露出了,也容易出现黑三角,牙齿形状是如果是上窄下宽的也会容易产生黑三角。

 隐适齐牙齿矫正.jpg

牙周治疗

前面说到了,有很多人出现黑三角是因为有严重的牙周炎,所以尽早进行牙周治疗,缓解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预防黑三角的出现。再通过再造龈间乳头,填补黑三角间隙

 0.png

片切治疗

主要针对切牙牙冠呈三角形的人,两牙之间的接触点高,我们可以通过邻面去釉改变牙冠形态。

 6.jpg

从点接触变成面接触,增大接触区面积,同时配合正畸关闭间隙,从而减少黑三角的发生(具体是否适合需要医生评定)。

正畸治疗

针对牙根分散,正畸治疗纠正了分散的牙根角度,做到尽可能的平行,并且将分散的牙根聚集到了一起,以降低黑三角发生的可能。

 7.gif

贴面修复

牙周手术后的患者,由于牙槽骨丧失,接触点到牙槽嵴顶高度增大,牙龈乳头退缩。可以通过做牙贴面,来掩饰黑三角。

8.jpg

如果你发现自己有黑三角了,但是并不大,没到影响美观的程度,无视就可以,食物嵌塞也没那么严重,勤漱口就好。实在严重到不能忍的地步就要考虑用上边的方法解决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