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护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初级护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初级护师考点:纽曼健康系统模式内容

纽曼健康系统模式是一个综合的、以开放系统为基础的护理概念性框架。模式重点叙述了三部分内容:

(一)人

纽曼认为,人是与环境持续互动的开放系统,称为服务对象系统。

1.核心部分 为基本结构,是机体的能量源。它由生物体共有的生存基本因素组成,如解剖结构、生理功能、基因类型、反应类型、自我结构、认知能力、体内各亚系统的优势与劣势等。基本结构和能量源受人的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精神与发展这5方面功能状态及其相互作用的影响和制约。当能量源储存大于需求时,个体保持机体的稳定与平衡。

2.弹性防线 为最外层虚线圈。位于机体正常防线之外,充当机体的缓冲器和滤过器,常常处于波动之中,可在短期内急速变化。一般来说,弹性防线距正常防线越远,弹性防线越宽,其缓冲、保护作用越强。弹性防线受个体生长发育、身心状况、认知技能、社会文化、精神信仰等影响。失眠、营养不足、生活不规律、身心压力过大等都可削弱其防御效能。因此,弹性防线的主要功能是:防止压力源入侵,缓冲、保护正常防线。

3.正常防线 为弹性防线内层的实线圈,位于弹性防线和抵抗线之间。机体的正常防线是人在其生命历程中建立起来的健康状态或稳定状态,它是个体在生长发育及与环境互动过程中对环境中压力源不断调整、应对和适应的结果。因此,正常防线的强弱与个体在生理、心理、社会文化、发展、精神等方面对环境中压力源的适应与调节程度有关。与弹性防线相似,正常防线也可伸可缩,只是变化速度慢得多。当健康水平增高时,正常防线扩展;反之,则正常防线萎缩。若压力源侵犯到正常防线,个体可表现出稳定性降低和疾病。

4.抵抗线为 紧贴基本结构外层的一系列虚线圈。由支持基本结构和正常防线的一系列已知和未知因素组成,如白细胞、免疫功能以及其他生理机制。其主要功能是保护基本结构。当压力源入侵到正常防线时,抵抗线被无意识地激活,若抵抗线功能能有效发挥,它可促使个体恢复到正常防线的较强水平。若抵抗线功能失效,可导致个体能量耗竭,甚至死亡。

三条防御线中,弹性防线保护正常防线,抵抗线保护基本结构。当个体遇到压力源时,弹性防线被首先激活,若弹性防线抵抗无效,正常防线遭到侵犯,人体发生反应、出现症状,此时,抵抗线被激活,若抵抗有效,个体又恢复到通常的康强状态。

(二)压力源

1.个体内的压力源 指来自于个体内与内环境有关的压力。如愤怒、悲伤、自我形象改变、自尊紊乱、疼痛、失眠等。

2.人际间的压力源 指来自于两个或多个个体之间的压力,如夫妻关系,上下级关系,护患关系紧张,父母与子女间的角色期望冲突等。

3.个体外的压力源 是指发生于体外、距离比人际间压力更远的压力,如经济状况欠佳、环境陌生等。

(三)反应

纽曼进一步提出:

压力反应不仅局限在生理方面,这种反应是生理、心理、社会文化、精神与发展多方面的综合反应。

反应的结果可以是负性的,也可以是正性的。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初级护师考试速记考点:角色理论在护理中的应用

下一篇:医学考试网|2021年初级护师考试历年真题答案及解析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