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护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初级护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初级护师考试速记考点:角色理论在护理中的应用

(一)病人角色适应不良的护理

护士应根据病人的年龄、文化程度、职业和个性特点,预测可能出现的角色适应问题.通过交谈和观察病人的角色行为,了解病人对其病人角色的认识,明确角色适应不良的原因。帮助病人充分认识病人角色,同时注意病人家属、朋友、同事等对病人角色适应的影响,取得他们的配合,帮助病人尽快适应病人角色,避免或缓解各种病人角色适应不良,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促进早日康复。具体方法有:

1.常规指导。

2.随时指导:护士应正确掌握有关信息,及时进行指导,引导病人树立正确的角色意识,履行角色权利和义务。

3.情感性指导:护士应经常与病人沟通,了解病人的情感和情绪的变化,并及时给予帮助,使其达到心理平衡状态。

(二)护士角色的冲突与协调

在对病人进行生理、心理和社会的整体护理过程中,护士扮演着众多角色,其不同的角色伙伴对他的不同期望,往往会造成角色冲突,引起护士心理和行为上的不协调,影响身心健康,影响角色互动关系和护理质量.处理角色冲突,应采取以下措施:

1.通过角色学习,提高角色扮演能力,使护士能较好地实现各种不同角色的期望。

2.协调护士角色与其他角色的关系,取得家人、朋友等角色伙伴的理解、支持和帮助。

3.协调角色伙伴的期望,使他们的期望符合护士的实际情况。

(三)护理教育

护理教育是帮助护士完成护士角色社会化的重要手段。在护理教育中应重视加强角色意识的培养和训练。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考点预测:病人角色

下一篇:2023初级护师考点:纽曼健康系统模式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