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护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初级护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考点:塞利的压力理论

汉斯·塞利(Hans Selye)是加拿大生理心理学家,他于20世纪40~50年代对压力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并著成了其理论代表作《压力》(又译《应激》),阐明了其理论的核心内容。

(一)压力

塞利认为,压力是人体应对环境刺激而产生的非特异性反应。人体面对压力源产生的非特异性反应就是身体对作用于他的压力源所进行的调整。

(二)压力的反应

塞利主要从生理角度描述了人体对压力的反应,他认为压力的生理反应包括全身适应综合征(GAS)和局部适应综合征(LAS)。

GAS是指机体面临长期不断的压力而产生的一些共同的症状和体征,如全身不适、体重下降、疲乏、倦怠、疼痛、失眠、肠胃功能紊乱等。

这些症状是通过神经内分泌途径产生的。

LAS是机体应对局部压力源而产生的局部反应,如身体局部炎症导致的红肿热痛与功能障碍。

(三)压力反应的过程

1.警告期

机体在压力源的刺激下,出现一系列以交感神经兴奋为主的改变,如血糖、血压升高、心跳加快、肌肉紧张度增加。

这种复杂的生理反应的目的就是动用机体足够的能量以克服压力。

2.抵抗期

若压力源持续存在,则机体进入抵抗期。

此期,所有警告期反应的特征已消失,但机体的抵抗力处于高于正常水平的状态,使机体与压力源形成对峙。

对峙的结果有两种:

一是机体成功抵御了压力,内环境重建稳定;

二是压力持续存在,进入衰竭期。

3.衰竭期

由于压力源过强或过长时间侵袭机体,使机体的适应性资源被耗尽,个体已没有能量来抵御压力源。

这样,不良的生理反应就会出现,最终导致个体抵抗力下降、衰竭、死亡。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速记考点:压力与压力源

下一篇: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必看考点:角色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