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护师考试招生方案
首页初级护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 内容
京师杏林|2023年初级护师考试考点预测:病人角色

(一)病人角色的特征

病人过去是指患有疾病、忍受疾病痛苦的人。现在国外文献中常用client(服务对象)来代替patient,这意味着护理对象不仅仅是患有疾病的人,还包括享有保健服务的人。目前,我国的护理对象主要还是病人。

病人角色就是社会对一个人患病时的权利、义务和行为所作的规范。

美国著名的社会学家帕森斯(Parsons)将病人角色概括为四个方面:

1.病人可酌情免除正常的社会角色所应承担的责任。

2.病人对其陷入疾病状态是没有责任的,他们有权利获得帮助。

3.病人有治好病的义务,有恢复健康的责任。

4.病人有配合医疗和护理的义务。

(二)病人角色的适应

1.角色行为缺如

指病人没有进入病人角色,不承认自己是病人,不能很好地配合医疗和护理。

2.角色行为冲突

指病人在适应病人角色过程中,与其患病前的各种角色发生心理冲突而引起行为的不协调。出现沮丧、焦虑,不能安静休息等

3.角色行为强化

指病人安于病人角色,对自我能力表示怀疑,产生退缩和依赖心理;

4.角色行为消退

指病人适应病人角色后,由于某种原因,又重新承担起本应免除的社会角色的责任而放弃病人角色。

(三)影响病人角色适应的因素

1.疾病的性质和严重程度影响病人角色的适应.

2.症状的可见性 症状可见与否影响着病人的就医与角色适应.对于明显的症状如外伤出血等,人们比较容易去就医并很快承担病人角色;相反,对于不显著的症状如食欲减退等,人们则不去关心和重视,不易进入病人角色。

3.医院规则 由于院规对病人是一种约束,病人常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凡事听命于医护人员,不能广泛与外界接触,都会影响病人角色的适应。

4.病人的社会特征 年龄、性别、性格、文化程度、生活习惯、工作环境、家庭经济状况等影响着病人角色的适应.病人与家属、亲友、同事、同室病友、医护人员之间的关系同样影响着病人角色的适应。

微信图片_20210305134853.jpg

上一篇:2023初级护师考试考点:护士角色

下一篇:2023初级护师考试速记考点:角色理论在护理中的应用